《三国演义》读后感(初一/1000字)
《三国演义》让我爱不释手,里面塑造了一个个栩栩如生的人物形像,有神机妙算的诸葛亮,有轻财忠义的关羽,有老奸巨猾的曹操等一些特点鲜明的人物,让我不禁感叹中国文学艺术的渊源及丰富、生动的魅力色彩!
关羽是我喜欢的一个人物之一。关羽他不但武功好,而且为人正直侠义。他跟随刘备,在跟曹操打仗时,他因带着二嫂,所以才假装投降于曹操。其实他还是一心想找到刘备,保护好二嫂的。等到他得到一匹“赤兔马”时,便立即骑着这匹“赤兔马”又去找刘备了。在山下遇见二嫂,他也不忘把二嫂带回去,真是一名当之无愧的好汉。他降汉不降曹、秉烛达旦、千里走单骑、过五关斩六将、古城斩蔡阳,后来又在华容道义释曹操。他忠于主公,因战败降敌,但一得知故主消息,便不知千里万里往投。我认为关羽虽然投靠了曹操,但是他心里并没有忘记刘备。
许多读过《三国演义》的人一定对里面的《美人计》耳熟能详,司徒王允想用计杀害董卓,歌妓貂蝉表示愿意配合司徒王允的美人计,所以司徒王允将貂蝉许配给吕布,又将她送给董卓,使他们父子反目成仇,再设计使吕布杀了董卓。这位女子是热爱国家,她愿意配合司徒王允的美人计,用自己的泪水使吕布对董卓怀恨在心,在然他们互相残杀,虽然不像其他大英雄一样,举起双刀斩董卓下马,但她依旧为民除害了。所以,貂蝉也是我喜爱的人物之一。
一讲到《三国演义》,就不得不提诸葛亮这个聪明绝顶的才子了。诸葛亮又是一个典型,草船借箭,借东风。七擒孟获,锦囊杀魏延等早已成为妇孺皆知的故事,这些故事或许不是都发生过,有些可能是人民添加上去体现诸葛亮智的,当他们都体现了当时人们希望当朝统治者任用像诸葛亮这样的贤能之人的愿望。其中最精彩的我认为就是智激周瑜的故事了,赤壁之战前夕,周瑜原本不希望江东发生战争,希望请和于曹魏,诸葛亮在于他一次交谈中,不经意间默诵了曹操的儿子曹植所赋的《铜雀台赋》,其中有这样的句子:“揽二乔于东南兮,乐朝夕与之共”。大乔可是孙权的妻子啊,小乔又嫁给了周瑜,怎能不让周瑜愤怒!“周瑜听罢,勃然大怒,离座指北而骂“老贼欺我太甚。””。可见诸葛亮不仅让周瑜改编了观念,又让他与曹氏集团结下了不共戴天之仇。我想各位读过后都会对诸葛亮的只会感到敬佩。
说完诸葛亮,我还要说刘备。曹操说刘备是英雄,可是我却并不赞同,因为我觉得他最多只算得上枭雄。他热爱老百姓,在老百姓处于危难的时候,他不抛弃老百姓,我欣赏;他在关羽死后嗷嚎大哭,我敬佩。可是他也有缺点,他太软弱了。当他寄人篱下的时候,诸葛亮三番两次的请求刘备夺荆州,刘备不忍心夺。最后刘表要将荆州托付于他,他不要。最后荆州被刘琮所得,献与曹操。而且他义气用事,关羽、张飞死后他咬牙切齿的要报仇,谁的话也听不进去。最后被烧的焦头烂额,大败归来。不仅自己病死白帝城,还使蜀国的兵力跌入了低谷。真是损人不利己啊!
虽然曹操是三国当中一大奸诈的人物,但也无可否认他是一名比肩诸葛亮的大智者。曹操有雄才伟略,智勇双全,爱惜人才,虽略有奸诈之嫌,但不失为成就霸业的最佳人选。我认为曹操在三国里应该是一个有野心,有文才的人。他是一开明的人,听的他人意见,但同时也心狠手辣。有气魄,且不拘小结,要说三国里最成功的政治人物也非曹操莫属了。在曹操身上不仅仅体现了刘备这一类被称之为英雄的胆识与气概,更有的是一代王者的气魄;没有妇人之仁,与刘备相比,曹操有着更高超的军事才能。将王侯本就有的自己表现出来,没有刘备的一味儒家天下,且文章做到了正反对比,其他人物的衬托,使曹操这一人物更加形象生动,栩栩如生。曹操有一点最可贵,那就是爱惜人才,尊重人才。或许也正是这一点,使得曹操对关羽甚是赏识,多次厚待于他。这样才有了后来的关羽义释曹操于华容。最后来,当关羽败走麦城时,被孙权所获,斩了首级,送与曹操。曹操厚葬关羽于洛阳,更追封荆王。这也足以显示曹操彻彻底底的是一个赏才敬才的人。曹操还一点也是值得学习的,那就是乐观。赤壁之战,曹操失误吃了败仗,在逃走的路上三遭劫杀,他却连笑三次“今北方仍由我所据”,幸好最后遇到的是关公,才捡回一条命,百万大军只剩下几千。但其笑,却令人回肠荡气,试想千古之中谁能象曹操那样,百万大军被杀得只剩下可怜几千人还能笑得出来,这样的乐观精神真是令人可敬可佩。曹操的成功不仅因为他的杰出才能和善于招揽人才,还在于他有着豁达的胸襟和广阔的胸怀。
还有很多人物是《三国演义》当中出彩的大英雄,正是有了这些鲜明的任务的存在,才把《三国演义》描绘得是那么经典。读《三国演义》真是让我受益匪浅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