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滨孙漂流记》读后感
读完《鲁滨孙漂流记》这本精彩的小说后,一个高大的形象时时浮现在我的眼前,他就是勇敢的探险家、航海家鲁滨孙。他凭着顽强的毅力,永不放弃的精神,实现了自己航海的梦想。
我仿佛看到轮船甲板上站着这样的一个人:他放弃了富裕而又舒适的生活,厌恶那庸庸碌碌的人生,从而开始了一次与死神决斗的生存大挑战。种种的不幸与困难并没有压倒鲁滨孙,反而使他更加坚强。上苍给予鲁滨孙的困难,对于他也更具有挑战性!
风暴海啸,全船除鲁滨孙无一幸免,真正的生存挑战才刚刚开始!
流落孤岛,他为了找到合适的住所,在岸上跑了一整天,在一个山岩下找到了一个栖身之所。鲁滨孙在小山下搭了一个帐篷,而且尽量大些,里面再打上几根木桩来挂吊床。第二天,他把所有的箱子以及木板、做木排的材料,堆成一个临时性围墙,作防御工事。但只过了十几天,突然发生塌方。鲁滨孙不但把落下来的松土运出去,还装了天花板,下面用柱子支撑起来,免得再次出现塌方的灾难。永不放弃,鲁滨孙奠定了生活的基础。
一次,鲁滨孙无意中掉在墙角的谷壳,竟然长出绿色的茎干,不久,长出了几十个穗头,这真是老天的恩惠。从此,鲁滨孙一到雨季就撒下半数种子来试验,以得到更多的粮食。最糟糕的一次试验,大麦与稻穗的收成仅获了半斗而已。但是,经过这次试验,使鲁滨孙成为了种田高手。知道什么时候下种,现在他知道一年四季播种两次,收获两次。永不放弃,鲁滨孙有了生活的口粮。
造船回乡,鲁滨孙又花费了数年的时间,无数的心血。光砍树就是数月。但由于事先没有考虑周全,船离海边太远,他怎么也无法让船下水。这下,数年的心血白花了,一切希望都破灭了。直到星期五的出现,这个希望才重新油然升起!
鲁滨孙是个伟大的人,坚毅的人,孤身一人在这个荒无人烟的孤岛上生活了27年。他敢于同恶劣的环境作斗争,勤奋劳动,把小岛经营得有条不紊。他在逆境中锻炼了自己,成就了一番不平凡的事业。
这本书教会我们只有坚持才能胜利,只有实干才能让我们摆脱困境,实干比信念更重要……
我的人生也会随着这本书而起航,在人生的航海中,勇敢前进,永不放弃!
【六】:《鲁滨孙漂流记》读后感(初一/800字)
轻翻纸页,鲁滨孙是出身于一个体面的商人家庭他渴望航海,一心想去海外见识一番。所以他违背父命去航海开始了漫长的航海之路。
不幸,船在途中遇到风暴触礁。船上的水手乘客全部遇难,唯有鲁滨孙一个人幸存下来,只身漂流到一个杳无人烟的孤岛上。如果是现在的孩子,早就禁不住害怕被无情的海水淹死了。那都是因为现在的父母太溺爱他们了,才会造成惨剧的发生啊!
到了岸上的鲁滨孙,他用沉船的桅杆做了木筏,一次又一次的把船上的一切能拿的全拿了下来。找到了住处,搭好帐篷。他用简单的工具制作桌‘椅等家具,猎野味为食,饮溪里的水。度过了最初的困难。他能做木筏‘桌‘椅‘打猎,还有找水‘房子······我们呢?哪个父母不是整天对我们说:“我的宝贝儿啊,这些你都不用做,我们来就行了,你只要好好学习,就够了。乖啊······”以致孩子什么都不会做;如果现在的他是这个孩子又怎么生存下去呢?鲁滨孙待了27年,那这孩子恐怕······
他又开始在岛上种植大麦和稻子,自制木臼‘木杵‘筛子,又加工面粉,终于烘出了粗糙的面包。他还在山上捕捉了山羊,并驯养它们,还让它们繁殖。一天天的过去了,鲁滨孙就有了一个大牧场。经过多次的失败,鲁滨孙有成功制作出陶器。保证他生活的需要。虽然这样,但鲁滨孙一直都没有放弃寻找离开小岛的办法,他砍倒一棵大树,花了五六个月的时间做成了一只独木舟。只可惜独木舟实在是太重了,无法拖下海去,鲁滨孙只好放弃这只独木舟,另想他法。
不过,鲁滨孙信念坚定,始终想回到文明社会中去。
他曾说过一句话“我已经学会多看自己生活中的光明面,少看黑暗面;多想自己所得到的感受,少想所缺乏的东西”。正所谓“退一步海阔天空”,此时的鲁滨孙已达到了人生修炼的最高境界。我们又何尝不是呢?
24年一晃而过,岛上来了一群野人,准备开食人宴,其中有两个即将被吃掉的土人。经过战斗,鲁滨孙救下其中一个土人。取名为“星期五”,从此,“星期五”成为了鲁滨孙忠实的朋友和仆人。后来,鲁滨孙平定船上叛乱,得到善报——回到英国。“好人有好报”,善良的人总会得到回报,坏人会接受上天的惩罚。所以,我们更要做个好人。
我看到这样一句话:“天不总是蓝的,水不总是清的,草不总是绿的,花不总是艳的,人生也可能一帆风顺!”花要凋落,草要枯黄,但春天又给它们生机。《鲁滨逊漂流记》给我的启示是:只有奋斗,才有出路。